未分類

【補牙】帶你看銀粉與樹脂的優缺點比較~

滿多民眾都怕看牙醫,認為看牙醫不僅不舒服並且機器的聲響很可怕,非得等到牙齒感到疼痛之後才願意到牙醫院所看醫生,這時細菌已侵蝕面積變大,僅有倚靠鑽洞補牙進行治療,然而隨著牙醫補牙的技術日新月異,越來越常看到很多人推薦『3D齒雕』診治蛀牙的新技巧,因此當蛀牙範疇比較大亦或是比較深的時候,到底要選傳統的補牙或者做滿多人推薦的3D齒雕比較好呢?

 

3D齒雕 缺點

本文提供台南、高雄、台南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洽詢。

 

補牙材質介紹:複合樹脂

複合樹脂是至今牙醫推薦最常用的補牙材料,從前因為複合樹脂不夠堅硬而容易斷掉或脫落,所幸經過數十年的研究之後已經大大改進,複合樹脂不僅強度提高變得耐啃咬,也有滿多色調可選擇,注重外型的前牙跟著重咀嚼的後牙都可以獲得完備的治療。但是複合樹脂常常容易被染色,雖說牙醫填補技巧好,有吸菸或喝咖啡等習慣的話照樣容易使複合樹脂變色。

 

補牙材質解說-汞齊『銀粉』

汞齊『又名為銀粉』是一種牙醫很常使用的補牙材料,內的成分有水銀、銅跟錫等等金屬,優點在於可以填充缺損很多齒質的牙齒,並且銀粉的耐用度和使用期間都優於樹脂,於是牙醫會推薦運用銀粉填塞受力較大的後牙。然而因為銀粉配方中的水銀會汙染環境,故就算已經被證明其毒性不至於迫害身體,著重環保的國家還是漸漸地停止運用銀粉補牙。

 

齒雕 費用

資料經台南、台中、台北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建議多多比較並親自向牙醫諮詢。

 

3D齒雕與其它補牙材料的優缺點比較

3D齒雕

■優點:服貼度好而且外觀漂亮,耐用時限長久、抗屈強度恰當,當場可隨即製做。

■缺點:3D齒雕製造的售價較昂貴。

銀汞合金

■優點:CP值破表且有健保給付,製做過程簡易便捷。

■缺點:外觀較不美麗、容易變形導致再次蛀牙,而且汞蒸氣有可能會風險健康。

複合樹脂

■優點:CP值高且有健保給付,製造程序簡易便利,和原先的牙齒色澤類似,推薦患者用於前牙的補牙材質。

■缺點:硬度較差不推薦用於後牙大範圍的填塞,樹脂補牙容易損壞變色、耐用期間較短

金屬鑲嵌體

■優點:貼服度好、耐用限期長久,抗屈強度最高等、不會斷,金屬鑲嵌體補牙推薦用於啃咬力強力或會磨牙的患者。

■缺點:外表較不好看、製做的價格不便宜且非健保給付,外送技工所製作需要多個工作天。

陶瓷鑲嵌體

■優點:密合度很不錯、外表好看而且硬度高。

■缺點:製作的價錢較不便宜、抗屈強度最低等,外送技工所製做需要多個工作天。

 

齒雕 缺點

資料經台北、台北、台北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建議多多比較並親自向牙醫洽詢。

 

為甚麼蛀牙補了又蛀?

患者就醫時常常會洽詢牙醫『為什麼牙齒補牙之後又蛀掉了?』實際上補牙之後的牙齒反而更容易蛀牙,對於原來健康的牙齒都沒辦法保護的患者而言,保護補牙以後的牙齒無疑是更加困難的事,因而必須憑著牙醫建議最適當的補牙方式及材料,而補牙的材質能夠區別為樹脂、銀粉跟陶瓷嵌體,其中樹脂最常見但是也最容易損傷、銀粉僅管剛硬但有重金屬殘留的風險、陶瓷嵌體則是兼備剛硬及安穩的材料。

 

3D齒雕 缺點

本文提供新北、台南、台中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諮詢。

 

3D齒雕診治個案分享

患者實例一

■患者由於有磨牙的病徵引起牙齒損壞及咬合不正,牙醫推薦使用3D齒雕手法將原先的金屬牙冠替換成全瓷牙冠,並且進行前牙的瓷牙貼片和後牙的瓷牙覆嵌治療,恢復患者牙齒的啃咬作用。

患者實例二

■患者因飲食與嘴巴衛生習慣不好,促成牙齒遭遇侵蝕而看起來較短,牙醫推薦經過3D齒雕代替本來的金屬燒瓷牙冠,再搭配瓷牙貼片與瓷牙覆嵌醫治,重建患者牙齒的咀嚼高度。

 

參考資料

千萬要小心刷牙時流血,是牙周病的前兆!

牙齦發炎、腫痛 嚴重的牙周病可能會要了糖尿病病人的命

[問題] 在美國做牙套的材質選擇- 看板teeth_salon – 批踢踢實業坊

Tag

銀粉 樹脂,齒雕 價格,齒雕 費用

無經授權轉載對你我都不好,欲分享<請聯繫>